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小组2019年第二次会议

时间:2019年05月17日 17:20    来源:    作者:内部控制办公室    阅读:

516日上午,我校召开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领导小组组长、校长游旭群,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任晓伟,党委副书记卢胜利、法律专家王健、财务管理专家张淑惠、高等教育专家吴合文、内部控制办公室主任胡周娥等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任晓伟主持。

胡周娥首先向领导小组汇报了我校2018年度内部控制建设实施和内部控制报告编报情况。2018年,内部控制办公室在主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制度、流程建设及岗位职责完善,开展了重点领域风险评估和执行评价,持续推动内部控制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我校内部控制建设与实施情况良好,被教育部选为内部控制典范向部属单位推广。同时,她从理念认识、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三个方面分析了我校内部控制现阶段尚存问题,分析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发展趋势,汇报了2019年内部控制建设与实施的工作思路和计划开展的重点工作。

领导小组高度肯定了我校内控建设与实施工作取得的成绩。出席会议的学校领导,就本人分管业务和内部控制办公室梳理的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意向性解决方案,计划报经相应的决策机构研究。相关专家结合自己的专长,从法律、财务等角度就组织机构建立健全、内控范围适度延伸等内容给出了具体建议。

领导小组还审议了关于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小组、内部控制监督与评价小组成员调整方案和《陕西师范大学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并对方案和议事规则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

游旭群对我校内部控制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正确定位,把内部控制作为防范化解办学治校风险的有力举措。各部门要彻底摒弃观望态度,克服经验主义,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学习、更重落实,持之以恒地对内部控制进行优化深化。二要加强保障,为内部控制的建立与实施排除障碍。要把营造科学合理的内部控制环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完善适应现代大学治理需要的组织架构,构建灵活有效的管理机制;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学校各项管理工作之中,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三要统一规划,有序推动内部控制信息化建设。明确归口管理部门,制定科学的信息化建设方案,有效整合现有信息化系统,实现基础数据的共享共用,不断提高信息系统间的业务协同程度,同时要加强信息系统运行的安全维护,确保重要信息不被泄露或损毁。

517日上午,根据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精神,召开了我校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工作小组”)2019年第二次会议,安排部署2019年内部控制建设与实施工作。副校长、工作小组组长任晓伟出席并主持会议,涉及内部控制建设任务的20个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和经办人与会。

胡周娥通报了我校2018年内部控制报告编报情况,结合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发展趋势,对我校2019年内部控制建设任务、需要形成的成果、主责部门和时间节点等作了具体部署。

任晓伟在总结讲话中再次强调内部控制的重要性。他指出内部控制是一项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内部控制作为国家层面在高校的制度安排,已成为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高等教育担负国家使命、连接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大学制度适应和协调社会发展需要的路径规划,是对教育经费进行全过程、全方面监管,防范办学风险的重要手段,其核心是防控风险、消除隐患。随着学校事业的发展,我们面临的问题和风险会越来越多,希望各部门端正认识,正视问题,重视内控,建立行之有效的风险防范体制机制。在今年的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中要在进一步提高站位的基础上把握三个重点:一是按照“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单化、表单信息化”的思路整体推进内部控制建设与实施工作;二是针对体制机制及关键领域控制的薄弱环节实现重点突破;三是对内部控制建设实施情况的督导检查要及时跟进。最后,他希望各建设单位和内部控制办公室树立大局观念、全局意识,站在促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的高度,切实负起责任,加强部门协同,以坚定的信念推动内部控制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

中国·西安 陕西师范大学内部控制办公室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9-85310619 邮政编码:710119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校务楼六层西段 E-mail:neikong2016@snnu.edu.cn
Copyright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